close

今年過年時跟著老爸老媽回到外婆家(外公外婆早已不在了)。

時隔一年,卻突然發現有許多的改變:

外公的房子是典型的四合院,旁邊便是自家的田地,交給舅舅們之後,以往大舅跟二舅各住在四合院的的兩邊。

大舅因為後來又在附近買了房子,加上表哥表姊們又都在外地工作,所以大舅的這邊已經荒廢了許久。

二舅這邊,因為兩個表哥近年事業頗有發展,去年將屋子整理的奐然一新。

大舅破落的屋子與二舅的新屋將兒時甜蜜的回憶狠狠的斬斷。

彷彿幼時疼惜外孫的老人家,真正的離開了!!!

看著大舅整頭的白髮與滿臉的老人斑:等過些年,舅舅也不在了,表哥姊們又都在外地,也許那時候,再也什麼都不留了。

我不禁想起,小時候跟在小表哥屁股後頭:在田邊釣青蛙、在水溝裡抓蝌蚪、在大院鬥蟋蟀、樹猴也抓來賽跑。

還有家裡後院的竹林砍竹子做竹劍與竹槍、穿過隔壁養豬場去摘我的竹槍子彈、爬蓮霧樹芒果樹、攀葡萄架龍眼樹摘水果、在芭樂樹抓金龜子、拿蒼蠅版粘秋蟬、拿漁網補蜻蜓、拔玉米鬚當鬍鬚、摘野花做花環、採野果做顏料、在大庭院曝曬的稻禾裡抓臭蟲、躲在榖倉裡睡覺、還有在海邊追逐招潮蟹與彈塗魚、還有太多太多的回憶......

小小的世界,是我大大的童年......

不復存在的環境與情景,不復存在的甜蜜回憶,我仰望外公外婆熟悉而遙遠的笑臉卻不禁要落淚......

真是令人無限感傷!!!

arrow
arrow

    我是阿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