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班有個很要好的大學同學阿傑。

退伍後在興農超市待了好幾年,一路順遂的升到了課長的職務,他老婆則是台中麗緻永豐棧的客服主管。

兩個人薪水待遇都還不錯,而且上班的時間也很自由、很彈性。

後來因為老爸身體不適,加上剛好妻子懷孕,阿傑便毅然決然的放棄兩個人的工作,回到屏東鄉下,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有一年的夏天,因為工作的需要,阿班到屏東洽談事務,順道去阿傑家拜訪,還住了一晚。

回屏東幾年的時間,阿傑父親已經往生,跟母親一起同住在20年屋齡的兩樓層透天厝:

有兩個平面停車位(其實你高興停十台也沒問題)、一塊小空地、種些蔬果、養了幾隻土鷄。

兩個孩子,長子約5歲,妹妹約3歲。阿傑目前醫院當社工,老婆則專職當家管。

剛到阿傑家時,哥哥很開心的拿出他的大台玩具汽車給我看,給我拍照。

一旁的妹妹瞧見,馬上搖搖晃晃的跑了過來伸手搶車子。

哥哥讓給了妹妹,沒想到妹妹卻將得手的車子扔落地上。

這下子,車身與保險桿馬上就分屍了,我看著哥哥的反應:

只見他把車子拿到比較高的地方,然後轉過頭來摸摸妹妹的頭,低聲告誡妹妹說:「 東西不能亂丟喔!!!」

回過頭馬上又開心的拿著保險桿給我拍照。

成熟與溫柔的反應讓人動容,他還只是一個五歲的小男生而已。

整個晚上的相處,小朋友的情緒穩定而愉快、聽話貼心又不會閉塞、開朗又不至於好動頑皮。。。。

直到晚上睡覺的時候,阿班一個人躺在寬闊的大通舖,聽著屋子外面陣陣的蟲鳴而遲遲無法入眠。。。。

阿班身旁年紀相仿的同學客戶朋友,有年收入破千的福建地區台商協會理事長;有全球最大製鞋廠單一鞋廠的廠長;有白手起家資產近億的營造公司老闆;有國際大廠第一線的LEADER;有五星級飯店的經營人。。。。

這些都是很多人仰望而企及的成功人士。

但是,阿班第一次,由衷的羨慕著阿傑的生活,更欽佩阿傑當初「放棄」的智慧與勇氣:離開都市,辭掉穩定、單純,待遇還不錯的工作,回到鄉下的矮房子,一切從零開始。

所有的資產是:一台TOYOTA十幾年的老爺車、一台名流100機車、兩台腳踏車。

一個月3萬多元的收入,扣掉一家子的開銷還可以淨存下2萬多。

最重要的是,他擁有兩個孩子最完整的童年,他擁有兩個健全人格發展的孩子,他擁有完整的家庭生活!!!

當我看到或者夫妻間的爭執、或者婚外情、或者冷淡的家庭氣氛、或者疏離的親子關係。

年收入破千,幾億的家當,此時看來卻相對的貧乏與渺小。。。。

回到家中,阿班不自覺的一次又一次的告訴彤恩的媽,告訴她心中無法平息的欽羨。

現在身旁的小朋友,都很聰明、都很精光、情緒起伏也都很大,得到的很多、計較的更多,滿是計算的環境,造就充滿比較與算計的小孩。

小朋友成長之後再如法炮製的傳遞、延續給下一代。

就像長期外食而萎縮的味蕾,漸漸的無法感受天然蔬果的甘甜一樣。

我相信很多人永遠都沒辦法體會:簡單的生活,與富足的心靈。甚至認為那是老和尚「心靜自然涼!!!」似的一種無關緊要第三者的空談謬論,或是風涼話。

但也正式如此,阿傑的生活,也許才更突顯了現代人們最企求的貧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羨慕 平靜 陪伴
    全站熱搜

    我是阿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