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歲快樂! 給大兒子的一封短信籤 】
孩子, 在一路與你的這教養路上,我想教你的, 不是天天碎念你要建立與我一樣生活習慣、也不是如何做人的大道理、 更不是怕你輸給別人的耳提面命..........。

只有一件事,我一定得告訴你。
因為這件事攸關以後你是個「收下芬香花朵」 的人?
還是「天天被人扎針」刺的滿身傷的人?

活在這世上,你所擁有的財富、健康、成就、頭銜、摯愛的親人.... 隨時都有可能會被上天收走。

唯獨「與自己和平相處」這件事,是連上帝都帶不走的!!!
明日你將屆滿17,多麼美好的年紀啊!
俗話說 :「人不輕狂枉少年! 」
確實在這懵懂的年紀去做些瘋狂的事,為自己的生命留下如刻在石頭上的刻痕,
當年老的時候,可以跟你的孫子拿來說說嘴,
這真是一幅美好的畫面哪 !
如果現在你能開始練習「與自己和平相處的陪伴」 , 將是此生最棒的投資。

「與自己和平相處」 的意思,不是讓我們沒有情緒起伏,
它恰恰相反。 它是要我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這些情緒出來的當下,背後緣由為何?
哪個點會觸動情緒開關,引起這一連串的情緒反應?
這種能力的練習是靠「覺察」 來的。

我們有幾個大方向可以開始練習 :
1. 最入門: 在抓狂後將發怒時間縮短、強度減弱。
2. 進一階: 在發怒後看著你的怒氣如何引起你的身體反應(發熱、心跳加速、肌肉緊繃、頭脹、眼睛發暗.....),觀察那些反應,無需做其他的事情轉移它。 只需靜靜觀察它,直到它已經讓你感覺不到。這就是陪伴自己。
3. 再進一階: 在發怒時這一連串的身體反應,有先後順訊。 若有10個反應,讓自己在某個階段即切斷它(也許第五個反應就中斷),
在這階段,你將會發現生氣的情緒已經可以由自己控制(即手動切換),已不是自動導航。
能夠讓自己持續在這條路上練習,是有福氣的人。
這就是「與自己和平相處的陪伴」!

孩子,這是我的傳家寶,請你將它寶貝收藏, 天天帶在心上出門,隨時有狀況就拿出來練習,
相信你的未來會長成一顆萬人圍繞的大樹,闢蔭所有跟你有連結的人!
而你,完全不需要有要「闢蔭人」 這樣的想法,
因為當百花盛開齊放、芬芳四溢,讓人聞所香味帶來心情愉悅,
花兒們並不會知道,
這些人們臉上的笑容,原來只是它「好好的活著」 而已!
親愛的寶貝,17歲生日快樂!

非常愛你的媽咪

【媽媽,我不完美...你還會愛我嗎?】 (這是上一年大兒子16歲生日時,我寫給他的信)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阿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