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柯P(跟丁的膠著),

還有公投,

你覺得這兩者有什麼關聯呢?

今天到目前為止,

在學生的論壇裡,

討論度最高的十則議題,

3則是柯P、5則是公投。


討論些什麼呢?

柯P的部分,

不外乎是幫柯P集氣加油、祝賀當選、心疼柯P、

.........然後怨嘆老人家

(覺得上一代的人綁架了年輕人的未來),

公投的部分,

不外乎爭議手段、

.........然後怨嘆老人家

(覺得上一代的人限制了年輕人的可能)。


版上的朋友,

大多跟有章年紀相仿,

就是年輕人口中【上一代】的人,

如果你看到了,

你有什麼心情跟想法呢?


我始終覺得,

台灣的經濟問題,

最大罩門來自於【人口紅利】!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就以最簡單的供需原理來說:

年輕的時候,

隨便小販都賺錢,

多的是買氣(我們這一代的兄弟姊妹2個以上的多著是)

市場遍地是黃金,

台灣錢淹腳目正是因為如此!

現在基礎的分母:人口,就是越來越少!

你硬是要搞經濟當然吃力不討好啊!


現在的孩子越生越少,

市場上的供應一樣多,

需求一直在減少,

生意不變差才怪!

生意變差了,

你就越珍惜手頭僅有的現金,

越捨不得花錢,

買氣就又更差了!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的無底洞!


話說回年輕人的憤怒與埋怨!

我覺得,

這並不是雙方對立的議題,

而是沉迷與理解!

上一代的沉迷與彼此的理解!


我說的上一代的沉迷是什麼呢?

昨天晚上,

我12歲念國一的兒子問我:

你是藍天還是綠地?

我跟他說了當天下午的所見所得:

昨天星期六的傍晚,

依照慣例,

跟同學朋友到台中文心公園對面、IKEA旁邊的籃球場打球,

一位球伴老哥腳受傷沒打球,

帶著孫子去玩球。

6、7點,

有些開票過程領先出來了,

老哥很是開心!

他是死忠的國民黨員,

他說,

他們選區的里長候選人,

就住在他們社區大樓,

每次見到他從沒跟他打招呼!

但因為他也是國民黨的,

所以他只好忍痛投了他!

#$%@*&#


我跟兒子說,

藍色的人這麼多,

綠色的人這麼多,

難道裡面的人都沒有好跟壞的嗎?

難道我穿個藍色綠色衣服就會變好還是變壞了嗎?

那個顏色的標籤,

難道就是我們辨別是非喜好的標準嗎?


不僅僅是藍綠對立與意識形態的問題,

這其實反映出台灣長期下來不論是非只論親疏立場的現實狀況!

同事出門開車違規左轉發生小車禍跟人起爭執,

你告誡他幾句:你自己違規的啊!

朋友馬上理直氣壯回嘴:

你是我朋友還是他朋友?

你站哪邊的?

你馬上閉口縮了回去,說得好像是自己的錯一樣!

這時你的手機響了,

老媽打電話來,

說剛剛被一個三寶違規左轉撞車,

人車沒啥事,

但被撞到嚇到失神不說,

對方還兇得很,

到現在都還心有餘悸!

口中描述的正是站在你面前的同事,

你二話不說,

拳頭掄起來K了下去:靠北喔!你撞到我老媽還兇屁喔!


所以,

上述的例子,

決定情緒與判斷的,

是是非還是親疏?


令人擔心的是,

這樣的人占台灣的大多數,

而且因為人口比率與人口紅利的問題,

所以,未來仍然是,

(除非是我們這一代人都掛光了才能平衡,所以我們不要變成孩子的負擔還限制他們的未來啊);

令人開心的是,

年輕人並沒有傳承這樣的惡習,

雖然還要好久的時間,

但希望還是可以有越來越多的人人可以跳脫關係、跳脫族群、跳脫顏色,去認清是非!


總而言之,

拚經濟,

若不改善環境,

讓年輕人有希望有幸福感、願意多享受家庭、生育培育下一代,

讓人口紅利翻轉,

那麼一切都是空談!


拚選舉,

只會讓鐘擺效應一次又一次的擺向對方,

然後耗盡選民的耐心跟信心,

然後對政治越來越無感,

然後變成政客在位趁機趕緊撈,

選民只要不要礙到我就好的自掃門前雪冷漠心態的惡性循環!


很開心,總之柯P是當選了!

讓台灣多一點有能力的人少場面話、多做事,

讓他們有發揮的舞台來改變台灣吧!

   

 
arrow
arrow

    我是阿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