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嗝嗝老師Hichki

改編自美國教育界Brad Cohen的真人真事,
美國電影叫做《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 2008),
這片我沒看過,
應該找個機會找出來看看!

我記得,台灣有很正的年輕藝人邵庭也患有妥瑞症,
不過感覺起來,
好像沒有那麼嚴重,
電視節目中,她沒說的話我還真看不出來。
現實生活中,
我也有個患有比較嚴重妥瑞症的年輕朋友,
他是一家知名APP公司的業務,
帥帥的,
也結婚生子了。
除了抽蓄的動作,
真的跟一般人沒兩樣,
唯一比較困擾的是,
他的間隔時間比較短,
也因此,有時在電話中,
因為看不到肢體,
有時就比較難辨識他講話的內容。
不過,反正可以打字傳訊,
現在FB、LINE、微信那麼多通訊軟體也都很方便,
所以其實也沒啥多大影響就是了!
真正的影響,
應該真是外人的眼光,
跟長期下來自己累積的壓力。

話題回到電影,
教育類的電影,
也是我的偏好之一,
但這類電影,
因為需要突破傳統、常規,
所以比較容易陷入兩個困境:
1、年紀小的學生比較容易處理!
2、處理國高中以上的學生,
     很容易就變成【麻辣教師】、【大師兄】、【我的老師是拳霸】
     等等超人老師的劇情。

這部片子有別於其他,
老師的反應很無奈、很真實,
過程中,也曾想放棄、也會被孩子所激勵!

當然,除了靈活背骨主角老師,
依照慣例,
也要有個傳統優秀的老師,
也要有個特別頑劣的屁孩學生,
也要有個對立的尖子學生。
真實難解的環境與落差也令人難過。

除此之外,裡面也有很棒很迷人的角色!

我喜歡,老校長敦厚的寬容格局、
我喜歡,校工無處不在的溫暖與貼心、
我喜歡,9F尖子女學霸教訓屁孩的逼人俠氣、
我喜歡,9A女生為別人成就真誠開心的天使模樣、
我喜歡弟弟與媽媽的溫柔,
還有老爸綁鎖在傳統禮教限制下壓抑的愛!

然後,
用妥瑞症去貫穿與隱喻真是太傳神,
北極星去收尾的隱喻也太帥了!

還有從頭到尾貫穿的音樂與插曲,
它沒有一大群人跑出來唱歌跳舞,
但靜謐的、高昂的、開心的,感動的,難過的,
渲染了身在其中的我們。

暖暖的,飽滿的感動!
果然是零負評的電影啊!
極力推薦!推薦!推薦!

PS:一開始那位女面試官只有短短幾幕鏡頭,台詞也不多,但是精準自然到位的神情動作真是令人著迷呀!

arrow
arrow

    我是阿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